文章分享

誠明教育基金會 希望工程 ~義工招募公告


 

        華嚴經云:「欲做佛門龍象,先做眾生馬牛」。意思說要圓成佛道,則先要發菩提心,修行佛法,普濟一切,使眾生獲得佛法利益,令諸眾生離苦得樂。法華經說:「眾生皆具佛性皆能成佛」,意即成佛的要旨,就是以眾生發掘自己的佛性,實行菩薩道的修行,緣成佛道。

  

      「義工」,是一種生命的奉獻,是一種力量、時間和心意的布施,所以義工可以說是「知行合一」的菩薩行者。人人當義工,正是諸佛菩薩的精神體現!

   

       誠明教育基金會的希望工程是以老人院關懷長者為己任,使他們充滿了希望,充滿了活力,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世間,放下一切,得大自在。能夠脫離六道輪迴、脫離十法界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佛了。所以這是一個最有希望的工程!世間什麼樣的希望也沒有這個希望殊勝。這個,主要是幫助老人充實精神生活,過一個幸福快樂的晚年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佛門的義工,就如千手千眼的菩薩,都是在替佛菩薩做事,其行事感動很多人。擔任義工,是一種心意和生命的奉獻,是一種力量和時間的佈施,所以義工都是知行合一的菩薩行者。

   

     希望大家都能發願當義工,效法諸佛菩薩的精神,以真理為人服務,豎立義工的榜樣,並能從服務奉獻中自我成長,繼而影響家人、親友、社會,一起從佛法中獲得昇華。

 

「菩薩與義工」

 

一、菩薩是眾生的義工,義工是人間的菩薩

 

二、菩薩倒駕為了度眾,義工修行為成菩提

 

三、菩薩永為苦海舟航,義工常作不請之友

 

報名方式

會長:李太山   連絡電話 : 0937-079632

組長:陳震昌   連絡電話 : 0928-221626

或與老人院關懷行程之各班班長連繫

 

佛教義工史跡

         所有的宗教,偉大的聖賢,不為名利私有,都是為公眾服務,是人類社會的義工。如佛陀成道後,在印度做了五十年的義工,行腳度生,說法傳教,提升人的精神世界。佛陀說:“我用慈悲智慧的犁,在福慧的田里播撒菩提的種子。”佛陀讓每一位眾生都在福田里收成,做眾生的義工。

 

例如:佛陀曾經親自為生病的比丘洗身、濯衣,整理病房,服侍起居,令他身心清凈;為年老的比丘穿針引線,令他無眼盲之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佛陀的弟子駝標當知客師時,每天任勞任怨地工作,即使在深夜,有人前來敲門挂單,他都歡喜地上前招呼,提著燈籠為他們引導安單。數十年如一日,後來終於感得手指自然發光的福報,這就是他當義工的成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佛教經典中可以知道,佛陀色身雖已入滅,但法身常住靈山,以諸神通力化導眾生,是娑婆世界里的義工;阿彌陀佛莊嚴西方極樂世界,一切都是七寶所成、八功德水、道路平坦、樹木羅列,是凈土世界的環保義工;藥師如來,救濟現世病苦災厄,解決現實人生問題,是東方琉璃世界的義工;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,給人無畏,是茫茫苦海中的義工;地藏菩薩“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”,是熱惱煉獄里的義工;還有文殊菩薩以智慧給眾生心靈的啟發、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給人實踐法門、維摩居士在酒肆說法、勝鬘夫人致力於兒童教育,都是給眾生帶來光明,為世界去除黑暗的義工,值得我們傚法!

 

       古德云:“欲為佛門龍象,先做眾生馬牛。”又說:“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。”曆代以來,佛教僧侶普行善道,對社會公益事業貢獻良多,舉凡築橋鋪路、植樹造林、開鑿義井、施設茶亭、護生放生、醫療濟貧、急難救助、立寺止宿、設孤兒院、建養老院、置養病坊、佈施義田、興辦義學、教化人心的種種善行不計其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