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基金會

上淨下空老法師在講經中曾提到:現前由於科技醫藥發達,人的壽命延長了;佛說這是過去生中他們所修的福報。長壽者多,人口老化,這是當前社會嚴重問題。每個國家地區政府都非常關心這件事,所以普遍建設老人公寓和安老院。

佛法最重視「養老」,這是「淨業三福」的落實。第一條就教我們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。幾千年來中國在傳統文化的傳承下,一直是以大家庭為主。從前家庭重視家道、家規、家學、家業。重視倫理的傳承下,一般人在年輕時為了家庭的延續而辛勤工作以鞏固家庭,傳家接代承續香火,晚年時,後代便能承襲家業,使老人家能含貽弄孫,享受天倫之樂。從前的家庭遵循著齊家、治國,而後平天下的優良傳統觀念,使得幾千年來老人家獲得家族妥善照顧,國家長治久安,人民民心淳厚,社會也詳和安定。

隨著時代變遷,傳統家族於對日抗戰時,已被整體破壞,演變為一對夫妻的小家庭,許多家庭大多數是夫妻共組,也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當雙親有一天年老年邁或生病時,年輕人因負擔沉重家計或無暇照顧老人家,只能將老邁的雙親送至安養機構,以期能有妥善的照顧。

這個風氣似乎已是全球化的趨勢,政府鼓勵每個宗教社團辦養老院和孤兒院,收容社會上沒有親人照顧的這些老人與兒童。我們對這件事非常關心,我們是推動再生的教育、來生的教育,所以老人就變成有希望,而且是真實的希望。當老年人自己必須面臨到這樣情形時,我們適時的提供援助,將這群在孩子眼中已是沉重負擔的老人家;讓他們了解到人老時不只是單單養老而已,而是自己本身對未來的生活內心充滿了清淨的信心,滿心的喜悅,且深信自己的未來生活是有光明有前途的。

所以「宗教教育」非常重要,要向他們講解六道輪迴的狀況,向他們說明「十法界諸佛剎土的殊勝莊嚴」,「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歷史」,「阿彌陀佛因地的修學,果地上的成就,諸佛的讚歎」,「往生的殊勝」,使他們充滿了希望,充滿了活力,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世間,放下一切,得大自在。他只要脫離六道輪迴、脫離十法界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佛了。所以這是一個最有希望的工程!世間什麼樣的希望也沒有這個希望殊勝。這個講座,主要是幫助老人充實精神生活,過一個幸福快樂的晚年。